close
以前的時代,物資缺乏,故每個人,尤其是女人,都學得ㄧ手好本領.
我國小的時候,是給祖母帶的.也不算是應有盡有,但該有的似乎也沒少過.祖母是名客家女人,很典型的那種,非常勤儉刻苦,相對的什麼事都習慣自己動手做,梅干扣肉.紅燒蹄膀.粽子.鹼粽.菜包.蕃薯包.長年菜,這些在市面上拿錢也買不到的風味菜,是我逢年過節所吃的.而祖母的絕技不止於此,連日常用品都一手包辦,她會到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布店買哪種帶有碎花的粗布料,自己打板子,親手量我的身形,量身訂做出一套專屬於我的衣服.小孩子聽到有新衣服穿,當然是開心的,每天便引頸期盼著新衣服做成的那一日.祖母在縫紉機前踩呀踩,我和妹妹便在旁邊說些學校發生過的事情給祖母當玩笑聽.
上國中時,祖母也年紀比較大了,不再做衣服給我.況且做衣服的所花的時間心血也實在不和金錢成正比,不如去市面上買現成的穿划算.且我那時也較懂事了,很是明白作衣服頗傷祖母的視力.
對比現在,物資豐富,大家都可以稱的上是豐衣足食了,節儉的美德已不在.但有些東西實在是不可替代,比如一份回憶.一份雪中送炭的溫暖.一條手織的圍巾.
圖中的衣服是祖母在我國小六年級時做給我的.留在我的衣櫃裡十年多哩,一直保存的好好.他就是我童年的回憶,代表祖母給我的溫暖.何況這種碎花樣式,也是很獨一無二的哩(笑~~),是祖母特有的品味,這份特別,讓他更珍貴.
用感恩的心情,懷念起這份獨一無二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mou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