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星期四,走在路上,隨處可見燒完金紙的遺跡.
中醫診所推出的三伏貼和轉骨方也同樣凝聚了甚麼力量,吸引了附近的婆婆媽媽們.
今天是黃道吉日,馬路上也可看到辦桌的影子.
我們生活中總是被節慶所圍繞.

有點小小的意外,卻又理所當然.周遭的人,是這麼重視這一塊.彷彿是儀式,凝聚了某種熱情.

可是,可是,我身上穿的衣服是尼龍纖維,常看的電視頻道是HBO,喜歡吃義大利麵和日本料理,以及希望有一口流利英語.

我有點疑惑,這個不中不西的台灣,這個沒有一定的年代.

上一代賦予的,我仍欣然順從,甚至有股懷念.但內心裡,我的腦子裡,想的是西方世界.不是佛教的西方喔,也不是那麼膚淺的崇洋媚外,隨便看到一個黑鬼便驚聲連連那樣.
我只是覺得,比起中國文化,西方文化似乎多了一點精煉.食衣住行皆如此.

有一點難堪,我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,台灣人的文化是甚麼? 中國人的文化又是甚麼所能代表?

困惑.但我不想鑽入思想的胡同而無所獲.

只要,是對周遭,對自己,以方便而有助益的方式,就不要管哪種文化哪個學派,嘗試接受.

可能,最近生活有點不順,感覺卡在自己的小世界哩,乾涸.

那就嘗試去做吧.我也想了解傳統的中醫,也想接觸拜拜文化(以前都不管這一塊,反正長輩要我拿香就拜),看它裡面的內涵.也想看看明華園的表演,也想了解中國的泡茶文化.

當然,我喜歡西方文化的簡單明快也依然不變.當然,這是潮流.但我期許以一種更客觀的角度去看.

還是不清楚.走一步算一步,會有些不知所措,但由於是自己的意思,有些期待.

中秋節要來了,今年的中秋節有些變化.我要想想...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mou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